如何選擇適合的啞鈴重量?

一般要講到居家訓練,絕對必買的建議工具之一絕對會有啞鈴,啞鈴是屬於Free Weight、自由重量的一種訓練,訓練方式非常廣泛,從上半身到下半身,幾乎都可以訓練到。

記得我以前小時候,家裡有一支7公斤,爸爸留下來的啞鈴,當時那啞鈴就是我家裡唯一的工具,記得第一次舉七公斤的時候,我覺得很重很重,沒法舉太多下,而且舉完隔天手很酸,感覺練了一陣子肌肉也有成長了一點。

後來我進步了,從7~8下到後來我可以舉3~40下,但我發現雖然我能舉的次數變多了,但我的肌肉或者力量都沒有隨著次數而成長。

當時是沒有任何慨念的,而且也沒有錢再去買新的啞鈴,就這樣想說有練至少比沒練好,還是就這樣舉了好一陣子。

後來慢慢學才知道,原來要選擇適合的重量,也是一門學問!!

啞鈴用簡單的表述就是:

「大重量,少次數」的訓練方式偏向於增加肌肉力量和體積;

「小重量,多次數」的訓練方式偏向於增強耐力,降低體脂。

具體來說,根據研究發現:

1-4RM主要是訓練絕對肌力和體力;

6-12RM主要是訓練肌肉體積;

15-20RM主要是訓練小肌群體積和增強肌肉線條與彈性;

30RM及其以上主要是起到降低體脂、增強心肺功能的效果。

健身RM是什麼意思?
我們首先先來了解一下RM(Repetition Maximum) ,意譯就是「最大重複次數」。通常RM數越小,重量越大越重,RM數越大,重量就越小越輕。舉例:30kg的重量進行二頭肌的彎舉訓練,最多只能連續彎舉6次就完全力竭,那麼這30kg的重量對於該訓練者而言,就是6RM的重量。

很多女生會拿1~2公斤,很輕很輕的啞鈴,邊看電視邊舉,這樣看電視下來可能可以舉個1~200下,感覺好像有運動到,但那樣對肌肉成長其實是完全沒幫助的,不過算是一種有氧訓練,有助消耗卡路里之用。

怎樣選擇適合自己的啞鈴重量?

1. 如果你已經有啞鈴了,最簡單方法:
一組動作做8-15下力竭,就是你的合適重量。如果小於8下,則說明過重,大於15下說明太輕。

2. 對於剛入門的健身新手,一對啞鈴的購買建議:

男士2kg-20kg;

女士1kg-10kg

3. 一般女性以健身減脂為目標的話,可以用小於等於10KG的啞鈴在健身房或者家裏來練習。你可以從最小的0.5KG一邊的重量逐步累加。而男性健身者的訓練可不能僅僅滿足於10KG啞鈴的重量,一般男性可以選擇20KG上下的啞鈴進行力量練習。

那家中要放置超過5 set啞鈴嗎?當然不用!

啞鈴價錢由數百元至過千元不等,一般建議在家可以買組合式可調式啞鈴,這樣子肌肉如果強度變強就可以調整重量換比較重一點的,同時也可以配合鍛練很多部位, 胸肌, 背肌, 手臂等等。配合健身椅,啞鈴凳等工具,可以訓練更多角度及部分的肌肉。